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异地买房 "老西儿"越来越精明

山西晚报  2013-07-11 07:37

[摘要] 与异地城市热情的推盘营销相比,对异地项目从无知到熟悉的 “老西儿”的选房行为正在趋于理性。异地项目来晋的推介方式也有所转变,产品类型从单一住宅变得五花八门。异地城市频繁来太原推介,一方面说明山西市场购买力依然可观;另外,部分地区存量房数目庞大,急需快速消化。

针对外地人涌入中心城市购房炒房,拉高地区房价的现象,持续的限购政策给各地的异地购房热连浇凉水。但即便如此,不受限购制约的中心城市商业地产、三四线城市的旅游地产、养生地产仍然不遗余力地来并做营销推广。今年上半年,太原举办的大大小小的异地房地产推介会达到20余场。

与异地城市热情的推盘营销相比,对异地项目从无知到熟悉的 “老西儿”的选房行为正在趋于理性。异地项目来晋的推介方式也有所转变,产品类型从单一住宅变得五花八门。异地城市频繁来太原推介,一方面说明山西市场购买力依然可观;另外,部分地区存量房数目庞大,急需快速消化。

“老西儿”热衷异地购房十余年

事实上,山西人异地置业的历史已有10余年,与温州购房团一样,是国内楼市热点区域的购房主力军。相对温州购房团,山西购房者沉稳内敛,购房不做按揭,购房目的是为旅游度假、持有保值增值。

在太原推广山东威海、青岛地区三个临海项目的营销商张振介绍,威海、青岛、烟台等山东沿海地区的房地产项目,销售定位主要是华北、东北等地的异地人。每个项目销售人员按地区“包干到户”分解销售任务,山西市场基本都有专人负责。“山西客户的比例能达到两成之多。尤其是临汾、吕梁等污染较严重的地方,对山东海景房更是情有独钟,已形成了固定客源。”

除了山东沿海地区、辽宁大连、海南三亚,京城楼盘也是“老西儿”钟爱的异地购房地区之一。“2011年开始的住宅限购,将许多山西客户挡在了门外。不过,北京市知名的商业项目中,仍有许多山西买家。”SOHO中国的营销负责人介绍,山西人在北京地区的地产投资正从买住宅转向商业,实力雄厚的“新晋商”不但在北京置业,还陆续介入北京项目的拿地开发。

如今,山西人异地购房的触角已经伸到了欧洲、澳洲、北美洲等地。主办过多次海外房产推介会的山西华瑞盛达海外投资咨询有限公司负责人汤勤风先生称,山西人实力雄厚,在海外有生活经商经历,或者子女在国外读书的山西中年人,热衷于海外置业。

“老西儿”异地购房由狂热转向理性

“一方面是限购影响。另外,部分异地房产营销的言过其实、配套跟不上,也让山西人对异地购房比较谨慎。”我爱我家门店的一位店员称,山西人实在,对售楼人员推销房源时的“溢美之词”深信不疑,对异地项目了解不够,造成许多购房失误。

于2005年在威海市沿海某项目买房的太原人刘建先生告诉记者,在2005年购房时,拉到项目上参观的山西人超过六七成都会买房。有些人自己买了,还要带亲戚和朋友再买,很疯狂。但事实证明,这种冲动购房行为不可取。“买房一年之后,我才了解到售楼人员所说的项目在威海市,其实应该算作威海辖区,相当于太原的清徐县、古交市。”这个项目所在的县级市,商品房项目达到上百家,比太原几年累计的项目还要多。项目的公共配套建设缓慢,入住率不高。开发商替业主代管出租、返租,但因为没人住根本保障不了。

异地楼盘推介“言过其实”的问题较为普通,其中不乏违规开发销售的项目,开发商强买强卖、一房多卖、不守信用的事件,更让山西人“心有余悸”。负责销售琼海项目的山西六建集团工作人员张女士介绍,山西购房者更相信山西企业开发的异地项目。另外,中信、雅居乐、绿地等一线房企开发的旅游地产项目,也是山西人较为信赖的产品。“与五年前相比,山西人在异地购房趋向理性,业主对项目证件查验、开发商资质、项目周边配套的考察下了不少功夫。这也逼着开发商在项目建设及产品推广上多下硬功夫。”张女士称,异地项目在山西的推介频次增高、档次升级,签单周期拉长,就是山西客户变得理性的很好证明。

异地地产推介开打地域文化牌

今年上半年,省城举行大大小小的异地房产推介会已达到20多场。针对客户的担忧,异地开发商的营销策略也有所转变,不再一味地单纯售房。

据成都温江房地产协会的负责人介绍,山西人在异地购房的原因一是为投资保值,二是为养生度假。“山西人对三亚、威海、北京等地的房产投资市场还算熟悉,但对四川地产投资行情不太熟悉。做这次推介活动,是想让更多的山西人了解四川,了解成都温江。”这位负责人表示,随后温江还会再来山西推介温江市的城市文化,让山西人去温江有更深入的了解。

负责多个异地项目推广的我爱我家总经理王斌认为,来并频繁推介的项目一是看中山西雄厚的民间购买力。另外,部分地区存量房过剩也是项目营销北上南下的重要原因。“以海南博鳌市为例,这个县级市去年的商品房开发量和成交面积超过了太原市。在异地拓展销售渠道是开发商收回资金的重要方式之一。”

记者了解到,因为限购影响,如今入晋推广项目的异地楼盘地段由中心城区转向不受限购影响的三、四线城市。产品线由住宅转向商业、旅游、养老地产上。5月底举行的成都双流推介会及近期的成都温江城市推介会上,近三分之一的项目为商业综合体、写字楼等商业项目。

异地购房注意三个细节

异地项目在太原及山西市场的推介活动风起云涌,营销方式不断升级。打算投资购买异地项目的“老西儿”得多留心购房风险。

1精算置业成本

异地购房通常需要业主一次性付全款,各地的银行对异地人办理贷款购房的审核很严格。另外,房子买到别处,业主办理各项购房入住手续、管理房产需要亲赴当地。业主应对常年往返于两地的食宿路费计算清楚。

尤其是已在太原购买了房产的业主,如果在异地购房,将按第二套房贷政策还利息。

2项目配套考察得细密

异地楼盘在太原销售,销售机构首先要有太原市工商部门颁发的《营业执照》,所售楼盘必须“五证”齐全,并须到太原市房管局备案。但多数异地项目推介会为期仅有几天,为了避开行政审批的繁琐,推介会的主办单位只要求参展楼盘展示,不许项目卖房。业主看好房源,需要到房产所在地签订买房合同。

在这种情况下,购房者在选择异地楼盘时务必要考察各个证件是否齐全,综合考虑开发商实力、区域发展规划,以及楼盘品质、物业管理、购房程序等要素。

3投资量力而行

从投资增值的角度来看,业主异地购房无论是房型面积还是投资规模都要掌握好分寸。除非自身的经济实力相当雄厚,否则房型面积太大会给未来的租赁带来困难,而且投资规模过大往往会使投资者自身面临较大的财务风险。

1 

太原市长耿彦波向房企推介34个城中村项目

市长耿彦波推介的34个城中村改造项目详解

34个城中村改造项目可享八项优惠政策

太原房贷优惠政策收紧 首套房难享打折优惠

严整房产违规之下 太原楼市呈现新变化

太原136个城中村改造 周边楼盘华丽蜕变

异地买房 "老西儿"越来越精明

7月太原购房者热情下降 开发商转战电商平台

 1手机上搜房,随时随地随心找房子,手机房源更精准,更快、更好、更省心!楼盘宝典--买房租房,楼盘社区尽在掌握;准确定位--直接搜索附近房源,一键搞定;楼盘动态--随时关注楼盘信息,打折优惠绝不错过;最近联系--沟通记录方便快捷,保持联系更畅通。四大强劲功能,让你买房租房轻松自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太原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