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太原房地产投资趋谨慎 刚需消费者花钱不手软

山西晚报  2012-06-27 08:38

[摘要] 近日,太原市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前5个月,该市房地产开发投资逐月回落,商品房销售却出现明显增长。对于房地产市场“投资冷、销售热”的现象,太原市统计局相关人士进行了详解。

近日,太原市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前5个月,该市房地产开发投资逐月回落,商品房销售却出现明显增长。对于房地产市场“投资冷、销售热”的现象,太原市统计局相关人士进行了详解。

地产新政影响商品房投资

去年1月,国务院出台了“新国八条”。严厉的调控措施,使房地产开发投资的回落由一线城市逐渐传递到二、三线城市。数据显示,进入2012年,太原全市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不断回落,而造成这种状况的主因是商品住宅投资增速“放慢了步伐”。

按照业内人士解释,此前的“新国八条”,主要在于挤压投资性购房的空间,其中,针对二套房,首付比例提高到60%,同时,购房不足5年转手交易全额征收营业税。另外,要求本地户籍家庭只能有两套房,非本地户籍家庭只能有一套房,而且如果不能提供一定年限的社保和纳税证明,不能购房。

“房地产新政的实施,在全市直接体现为房地产开发增速由2010年的46.1%大幅回落到2011年的29.4%,而2012年前5月,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进一步回落到23.2%。其中,商品住宅投资回落尤其明显。”太原市统计局相关人士介绍,2011年,全市商品住宅投资246.53亿元,增长33.1%;2012年前4月,商品住宅投资增速回落到12.1%,前5月,则继续回落到7.5%。商品住宅投资占到全市房地产开发投资的近8成,住宅投资增长的大幅回落则拖动整个房地产开发投资逐月回落。

地产企业“缓拿地、缓开工”

除了商品房投资增速回落,全市房地产企业的资金紧缺和拿地的减少,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了全市房地产企业的投资意向。

“受国内收紧银根和控制贷款规模影响,房地产开发企业贷款难度加大,国内贷款继续从紧,企业自筹资金增长加快,企业建设资金压力加大。”太原市统计局相关人士分析,从到位资金情况看,前5个月,全市房地产企业到位资金111.07亿元,增长3.8%,增幅较上月回落7.1个百分点。其中,国内贷款下降13.5%,相比于前一个月,回落50.5个百分点,自筹资金则出现31.3%的同比增幅。

“自筹资金快速增长,在一定程度上说明企业融资渠道拓宽,随着房地产调控力度加大和调控作用显现,自筹资金将逐渐成为房地产企业重要资金来源。”上述人士认为。

记者了解到,在购房需求受到抑制的情况下,如今,房地产企业拿地意愿明显降低,普遍采用“缓拿地、缓开工”的策略。

数据显示,今年前5月,全市房地产开发投资中的土地购置费3.03亿元,下降52.7%,比去年大幅回落72.3个百分点,土地购置已步入负增长区间。

另外,与土地购置趋势一致,今年前5月,全市土地购置面积14.13万平方米,下降30%,待开发土地面积则迅速增长,全市135.14万平方米,同比增长两倍以上。“土地等部分先行指标走弱,将对全市房地产市场发展形成一定制约。”业内人士认为。

-----------

七月楼市抢先看 开盘优惠让你不得不看

全市降价盘速递 跳水降600元/平小店领跌

售楼小姐能娶么 盘点最适合做女友的职业(图)

比限购威力大 楼市重磅政策月底出?

太原楼市频现送面积 购房者买还是不买?

太原房地产投资趋谨慎 刚需消费者花钱不手软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太原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