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太原楼市频现送面积 购房者买还是不买?

三晋都市报  2012-06-27 08:43

[摘要] “买房送面积”,如今,在不少楼盘的广告宣传中,都可以看到类似的字句,并且吸引了不少消费者。在惜土如今的当下,开发商会把面积赠送给消费者,让买房者觉得逮到了便宜。事实上,“羊毛还是出在羊身上”,“送”了面积,也许带来的是居住质量的下降,以及其他方面的隐患。

“面积”,如今,在不少楼盘的广告宣传中,都可以看到类似的字句,并且吸引了不少消费者。在惜土如今的当下,开发商会把面积赠送给消费者,让买房者觉得逮到了便宜。事实上,“羊毛还是出在羊身上”,“送”了面积,也许带来的是居住质量的下降,以及其他方面的隐患。

“送”字打动消费者

近日,市民张女士反映,某楼盘广告宣称面积,出于好奇,她致电该楼盘咨询情况。售楼人员表示,购买该楼盘88平方米的户型,可以获赠4到6平方米的使用面积,也就是最终使用面积能达到94平方米。但在购房合同中所写的实际面积并没有获赠的平米数,这让张女士心里犯起了嘀咕,该户型产权面积只有88平方米,交房后如果测量面积不足88平方米,开发商可以补差价,但如果面积达到88平方米却不够94平方米时,开发商就无需承担责任。“这不就意味着,开发商是否有赠送面积,赠送面积是否达到购房时的承诺,不到交房时谁也不知道。”张女士觉得商家这样的宣传不实在。
据了解,近期太原多家楼盘都不约而同地将“面积”作为广告宣传中的关键词,“86平方米-110平方米两房至四房户型,赠送10余平方米”、“买大三房再送一房”等广告屡见不鲜,吸引了不少消费者。然而,在这样的宣传背后,老百姓真的能得到实惠吗?

广告有点不靠谱

在多家售楼处了解情况后,本报发现,有面积一说的,大多是一些中小户型,个别售楼处也有相对较大的户型。售楼人员称,这类户型的赠送面积经过改造后,基本能实现一房变两房、两房变三房,使得使用率大大提高。然而,本报在一些样板间考察时却发现,所谓的赠送面积是将主阳台的一半面积作为赠送,大概能多出6平方米,如果房子较大,可获赠洗衣房的一半,大约10平方米。这样看来,通过赠送面积达到一房变两房、两房变三房的目的,还是有点不靠谱。
在某楼盘售楼部,负责人任女士证实,一般来说开发商送面积,主要是将阳台封闭起来,做成一个可以改装的书房、洗衣间等,然后将这些书房、洗衣间当成新面积“送”给购房者。还有的是在建房时加大加宽窗户,如做一个飘窗,尽可能增加使用面积,也会算在最后的总面积里。

背后问题比较多

“羊毛出在羊身上,这部分用来‘送’的面积成本早就被巧妙地平摊进了总房价里。”太原市房管局乔主任表示,开发商赠送的面积主要是通过占用绿化用地来获得,这会影响到整个小区的容积率。乔主任解释,容积率就是产权面积和整个土地占地面积的比例,“每块土地在拍卖之前都有固定容积率和固定高度限制。如果开发商要把面积做大,只能用绿化用地盖房子,因为不算产权,交易中心的绿化率和容积率计算也不会发生变化。”如果一个小区的赠送部分过多,这个小区的容积率势必加大,而建筑密度也会随之增加,房屋的采光度、居住舒适度都将受到很大影响。
分析人士郝经理也提醒,如果赠送面积是开发商改变规划加建的,未经报批更改手续,如单层改复式等,这都属于违规操作,未来可能无法通过规划验收,无法取得房产证。一般来说,赠送面积不会体现在产权证上,如果未来发生重大安全隐患或事故,业主很难得到法律支持。“就算赠送面积被写进合同附加条款,同样也难以维权。”郝经理说。
郝经理建议消费者,在买房时如果发现这些赠送的面积能真正让自己的空间得到更多的利用,可以算一算账,看看是否真的划算,如果都满意也可以根据自身情况购买。购买前除了要考虑房子面积的可利用性之外,还要清楚,挑高的阳台通常无法搭建,后期装修成本也比较高。如果露台是在楼盘的公共区域,就属于全体业主所有,不能归某一住户独自使用;如果露台处在一个其他业主无法进入的独立空间,那么开发商才可以将这部分露台的使用权转让或者指定给某一业主。所以消费者在买房时,一定要弄清楚露台的权属,而且一般来说,露台都不能再次进行搭建。

实习生郝翼凤

链接

灰色空间就怕贼惦记

由于不计面积,灰色空间通常是用栏杆防护的半开放式空间,而且部分挑高层无法进行搭建,如果业主装修时处理不当,极有可能给小偷提供的“登陆平台”。

赠送过多舒适度打折

容积率=地上总建筑面积÷规划用地面积,所以一块土地上的房屋修得越少,容积率就越小,住户也就越舒服。如果某项目土地容积率指标为4,在开发商打出50%高赠送的情况下,就可能导致实际容积率接近6。高赠送导致了容积率的“隐性”上升,降低了开发商的开发风险,却牺牲了业主的居住舒适度。

-----------

七月楼市抢先看 开盘优惠让你不得不看

全市降价盘速递 跳水降600元/平小店领跌

售楼小姐能娶么 盘点最适合做女友的职业(图)

比限购威力大 楼市重磅政策月底出?

太原楼市频现送面积 购房者买还是不买?

太原房地产投资趋谨慎 刚需消费者花钱不手软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太原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