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晋阳湖区整体改造 南部魅力新城未来啥样早知道

太原新闻网  2012-06-26 08:31

[摘要] 2月20日,晋阳湖区整体改造启动。如今,4个月的时间过去了,这项颇受省城市民关注的项目究竟进展如何?带着疑问,记者再次走进晋阳湖区……

晋阳湖作为华北的人工湖,湖水总面积4.8平方公里,堪与杭州西湖媲美,冠以“中国北湖”之称;晋阳湖区作为古晋阳文化的源起之地,拥有独特的山水格局、文化底蕴以及优越的区位条件——综合这些得天独厚的资源,未来的晋阳湖区将致力于打造成为山、水、城、林、人、商和谐共融的现代都市区。2月20日,晋阳湖区整体改造启动。如今,4个月的时间过去了,这项颇受省城市民关注的项目究竟进展如何?带着疑问,记者再次走进晋阳湖区……

城市记忆——

“工业遗址保护”首次纳入规划

老工厂是一个时代、一个产业,也承载着一代人的记忆。晋阳湖边,太化集团、太原热电厂等一批大型工业企业,都属于我国“一五”时期建成的老企业,身上镌刻着历史遗留的斑驳痕迹。如今,晋阳湖片区改造在即,为了保护环境,这些老企业均面临着搬迁与改造。

在太化集团准备搬迁的厂区内,一座类似“望远镜”形状的建筑引起了记者的注意。该集团工作人员介绍:“这是一座‘造粒塔’,代表了原苏联的建筑风格,目前只保留了这一座。此外,厂区内还有一条合成氨的生产线,国内也是仅此一条,代表了当时合成氨制造的世界先进水平。保留这些东西非常有意义,可以说它们是一座城市的记忆。”

“尽可能地保留原有的工业设施,通过建立工业遗址公园或博物馆,让更多市民,特别是80后、90后的青年人,能直观地了解我们国家老企业发展的脉络。”晋阳湖区建设指挥部综合部宋佳级说。近日,《太原市城市总体规划晋阳湖地区优化方案》公示。方案指出,片区内的污染企业搬迁后,要利用现有设施,在原址上修建工业遗址公园——这是太原市首次将工业遗址保护写入城市规划。目前,太化集团“两区”土地整体定位及规划方案即将进入审批流程,一电厂现有用地整体改造方案也在推进中。“将来,我们还将结合部分电厂遗址,打造新型工业园区,以带动下一波产业转型升级。规划建电厂遗址公园、智慧研发园区、地标商务酒店、花卉博览园、滨水文化公园等项目。”宋佳级说。

经济引擎——

招商引资展开全面对接

晋阳湖区是太原市委、市政府建设南部新城的两个重点建设区之一。在未来5至10年内,晋阳湖区将发展为太原南部区域的城市中心,成为太原市新的城市经济引擎。在晋阳湖区建设指挥部的规划展板上,“现代商业服务旗舰”的字样赫然醒目。“晋阳湖区的定位之一就是要延续并发展城市轴线,以最集中的现代金融商业服务业凝聚城市发展力量新核心,与老城中心、南部新城中心形成三足鼎立的多中心城市格局。”国投晋阳湖项目部部长查苗苗说。

记者看到,根据规划,晋源区正北为晋阳中心大道,是晋阳湖区最主要的商务区,有全区的地标塔楼、五星级酒店、环湖休闲岛、中心公园等项目,未来的中心大道还将被打造成首屈一指的中国北方滨湖商务中心。从今年年初开始,晋阳湖区的招商工作就围绕文化创意、企业总部、五星级酒店、城市综合体、名校大医院等5个方面全面展开。截至目前,已有近40家企业和单位在册登记,来指挥部洽谈投资意向。其中,山西省大水网调度中心、省煤运、太重、中石化山西分公司等企业办公和总部基地基本确定;香格里拉、万豪、洲际等五星级大酒店均表示出投资意向;成成中学、山大附中、国际学校、三晋大医院等正在规划选址。

“首批十大引领项目今年有望落地,争取两个以上项目开工。”查苗苗说。

环境保护——

生态建设营造和谐家园

6月的晋阳湖微波荡漾,时有水鸟从湖面划过。岸边杨柳成荫,绿意盎然。

“打造集观光、娱乐、休闲、度假、运动服务于一体的区域重点旅游圈是晋阳湖区改造的主题之一,所以,生态环境的重要性不容小觑。”晋阳湖区建设指挥部规划部张晋卫说。

晋阳湖冬季不结冰或只有局部结冰,加之是北方的人工湖,成为每年3月、11月各种野生水鸟迁徙途中重要的短暂停留、栖息觅食地,迁徙高峰时,能有鹤、鹭、天鹅等数十种。

但由于晋阳湖属纯水域,无岛屿、浅滩等,亦无水生植被,再加上周边村庄密集,不具备野生动物筑巢、产卵繁殖的条件,因此这些水禽水鸟无法长时间驻留,只能成为晋阳湖的过客。

年初,晋阳湖区建设指挥部邀请了省内部分专家教授对晋阳湖野生水禽水鸟保护进行专题论证。专家们对晋阳湖区的开发改造在规划方面提出几点建议,包括岛屿的规划设计要尽量远离建筑物,个别岛屿可连接小路,划出投食区域,吸引鸟类来觅食;岛屿、浅滩、湿地要考虑植被的多样性,种植乔木高大树种,以利于野生水禽、水鸟藏身、栖息、繁殖等。

不仅如此,指挥部还对晋阳湖区30平方公里的林木做了全面摸底调查,对每一棵树木标注相应的坐标位置,按照“就地保护,就近移栽”的原则,保证每棵树木的成活。“目前,晋阳湖区改造规划进入深化设计阶段,我们希望在规划中能把生态建设与保护的因素提早考虑进去,争取把晋阳湖区打造成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好家园。”张晋卫说。

-------------

下半年房价最可能上涨10城市 太原上榜没(图)

15盘都在推特价房 15.5万/套起优惠15万

:太原房管局解答搜房网友疑问

河南新政首套房认房不认贷 6部门力撑首套房贷7折利率

央行降息扶持首套房贷 巧用公积金可贷款60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太原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