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慢慢靠近梦想 2012年 太原地铁有望开工

山西晚报  2012-01-04 01:50

[摘要] 修建地铁的消息,让太原市民为之一振。希望六年后,太原地铁能够顺利开通,街道上再也没有了车辆拥堵抢路的现象,再也听不到此起彼伏的鸣笛声,大家出行时多了一种更便捷的选择,从此后路宽心也宽。

编者按:2011年3月底,太原城建工作会议召开。会议上,多家媒体不约而同地抓住了“今年太原地铁将开工”的新闻。第二天,这一消息传遍龙城的每一个角落——“地铁啥时候能修好”“地铁会不会路过咱家门口”“地铁边儿上的房子会不会”……一时间,“地铁”成为人们街谈巷议的话题。

要说最初太原修建地铁的消息,还要追溯到2010年年底的某一天。

当时,多家媒体公布了“太原轨道交通线网规划方案”,公开征求市民意见。太原还专门成立了一个“轨道交通筹备办公室”,办理轨道交通的申报、规划等相关事宜。晚报记者在时间和轨道办建立了联系,跟踪报道关于太原地铁的每一个动向。

随着太原地铁线网规划、建设规划、环评意见以及公开征求市民意见的发布,这些方案修改了一次又一次。地铁开建期越来越近,“轨道交通筹备办公室”也更名为了“轨道交通建设管理办公室”,这里的工作人员也变得越来越忙。后来,建设规划终于定下来了:

从2012年—2017年,太原将首先建设1号线一期工程和2号线一期工程,形成“力”字形基本骨架。1号线为南北走向,北起阳曲镇,南至小店新区,连接城市旧城中心、长风街城南中心和小店新区中心;2号线为东西走向,北起上兰组团,经尖草坪区政府、和平北路、柳巷,南至南站营,覆盖柳巷核心商业区。这两条建设的地铁线,覆盖了城市东西向和南北向的主要客流走廊,支持着城市向南北发展。

一次,记者到轨道办采访,一位处长告诉记者:他一个月几乎都在外面出差,光北京就去了好几趟,随后又到了西安、深圳。不是去部委协调手续批复问题,就是参加关于轨道交通方面的论坛、学习。稿子见报的当天,他一再叮嘱我留两份报纸,他说,“我想留一些历史的记录。”这句话让记者有些微的感动。原来,他是深深爱着地铁的。他说:“看到西安地铁2号线通车时全市群情振奋的场景,我当时就觉得再苦再难都值。那天晚上,大家都在饭桌上饮酒看电视,所有的媒体包括中央台都在关注和报道地铁开通当天的盛况。当晚,据统计,西安地铁客流量超过16万人,都在欢呼,我也难以自禁。”

本以为2011年年底前,太原市地铁的1、2号线试验段可以奠基开工,但期盼却落空了。关于地铁的审批、手续和资金等问题,牵绊住了年初关于“年底前开工”的计划。

但是近日,从太原市轨道交通建设管理办公室传来一个好消息:太原地铁已得到国家发改委、住建部、环保部等多部委的高度重视。他们说,国家部委负责审批太原地铁的官员们,对这件事情非常重视。看来,2012年年内地铁开工,有戏。

 新年新盘新动态:富力爱丁堡公馆预售证已公布

尖草坪全力推进保障房建设:七平房棚户区改造

太原地铁新动向:2012年内 太原地铁有望开工

太原市:近期商品房预售人员持证上岗专项检查

直击山西高楼:湖滨广场项目已建150.6米

太原历史建筑保护规划已公示232处建筑被保护

新年新气象 15新盘每平米1980元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太原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