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投资城中村房屋需预防的三类风险

人民政协报  2011-06-27 00:30

[摘要] 编者按:如今各地房价让人望而却步,太原楼市虽说受调控政策不是很严重,但是还是会有部分人去购买城中村开发的房源。

编者按:太原城中村受到了很多人的关注,如今各地房价让人望而却步,太原楼市虽说受调控政策不是很严重,但是还是会有部分人去购买城中村开发的房源。

如今,在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居高不下的房价让人望而却步。很多中低收入者为了生计考虑,只好选择租住城中村的简易民房,过起了所谓的“蚁族”生活。鉴于庞大的“租房团”所带来的巨大经济利益,催生了一些专门以此为生的投资客,这些投资客大都来自外地、有一定的原始积累,他们有的出资与当地居民共同建房进行房租分成,有的将当地居民的整栋房屋租下赚取转租差价。

然而,近来各地的“租赁型”投资受楼市调控影响也产生了一定的震荡。根据北京市延庆县法院2011年前4个月的审判数据显示,该院受理的涉及“隐名房东”案件较2010年全年上涨了约四成左右,延庆法院对该类案件进行调研发现,日益火暴的“租赁型”投资背后隐藏着许多法律风险:

风险一:合资建房遭遇拆迁<>

王某于2009年认识了某城中村农民老李,二人商定由老李提供宅基地一处,王某出资30万元盖起二层小楼,赚取租金后五五分成。2010年11月政府因旧城改造对该村进行拆迁,一次性补偿老李150万元,事后王某和老李却因拆迁补偿一事闹起纠纷,法院认定王某无权分配拆迁补偿款,老李应返还王某建房费用28万元。

法官解析:合资建房的情形一般发生在城中村居民资金不足的情况下,双方或是亲属朋友关系,或是纯粹的合同关系,按事先约定的提成比例分享租金。如果没有意外情况,这种分配方式可以很好地持续下去并可以实现互利互惠。然而,城中村作为城市整治的重点地区,一旦纳入政府拆迁改造范围,就不可避免地涉及房地补偿问题,实践中实际投资者往往主观认为拆迁行为造成自己投资利益受损,要求政府给予补偿或者因拆迁费分配问题和实际房主产生纠纷。

推荐阅读:<>

山西朔州棚户区改造引血案 住建局职工被刺死

80后美女自拍50平米婚房毕业照 让人羡慕嫉妒恨(图)

12家房企违规标价处罚363.5万元

山西省启动改善民生新"五个全覆盖"工程

太原许西收费站终于要撤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太原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