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保障房何以建成"保绩房"保障房空置现象调查

检察日报  2013-08-12 09:02

[摘要] 新闻背景:山东1.29万套,海南9000多套,广东1.15万套……近日多省份审计结果暴露出保障房空置的尴尬(据8月8日《经济参考报》)。当保障房建成“保绩房”甚至“保帽房”,出现空置也就一点儿都不奇怪了。

近期媒体集中报道与保障房相关的问题:一说“审计署查出27省份保障房违规,近58亿保障房资金被挪用”,一说“保障房空置尴尬:四省空置5万套”。

于是,有媒体记者给我发来采访提纲,其中提到:“山东1.29万套,海南9000多套,广东1.15万套,云南2.3万套……近日多个省份审计结果暴露出保障房空置尴尬。”

很久没有就“保障房”问题,亦即“住房社会政策”发表意见了,之前发表的最后一篇文章是2011年11月9日写的《请关注一个新词———“房闹”》。文中的基本观点是:居民的住房问题,是政府的职责,应该用住房社会政策(保障房)来解决;房地产的问题,是市场的地盘,应该用经济手段来调节。此后,之所以“噤言”,是因为感到无法与权力阶层对话,再说也是“对牛弹琴”(其他很多方面其实也如此,譬如养老保险)。何况,政府当时似乎突然对建保障房积极起来。虽然对其诚意仍感疑惑,但也想还是“骑驴看唱本”,边走边瞧……这一瞧,就瞧了一年半。

报载:“(北京市)朝阳楼市涨升一片板块涨幅高达107.3%”。东二环和南二环交接处的一个小区,2013年季度,房价为26000—28000元/平方米;到7月,已经涨到48000—50000元/平方米,差不多翻了一番。涨出的房价又有多少是传说中卖方转嫁给买方的“个人所得税”?若是,其结果是买卖双方均未得利,真正得利的是……

因此,对于采访提纲中提出的关于“保障房空置”问题,笔者的回答是:

其一,“保障房空置”最主要的影响因素是:地方政府并不是真想用保障房来解决居民的住房问题,而是在敷衍“上面”所给的“压力山大”。在骨子里,地方领导认为,保障房建设会影响当地房地产市场的发展。

其二,关于保障房的配套生活设施(如交通、学校、商场等)被“忽视”的问题———从某种意义上说:不是“忽视”,而是故意。

其三,关于“保障房沦为地方政府应付考核的面子工程”的问题———其实无所谓“面子”,新建的房子没人住,何来“面子”?保障房没人要,这才符合他们的逻辑,即以后应该少建乃至不建。骨子里还是:房地产市场对他们而言,无论是政府的政绩,还是个人的利益,都太重要。坊间传说,凡贪官,九成与房地产有染,

其四,至于“保障房空置”的责任,当然主要在地方政府,因为当他们做出规划时,保障房的命运几乎就已经决定了。

其五,至于“保障房空置”与“监管缺位”的关系?其实这与“监管”无关。保障房建设就是政府本身的责任,与养老、医疗一样,保障房是为满足老百姓(住房方面)的基本需要的。而房地产市场是市场的事,必须按经济规律办事。政府越插手,越强行干预,结果越糟糕。把保障房和房地产混为一谈,其实是个障眼法,便于贪腐的官员浑水摸鱼。

网友舒圣祥:保障房大量空置,并非民众不解风情。那些大量空置的保障房,一般都有两个特点,一是位置偏远配套极差,花在路上的时间和金钱如果比租住保障房更昂贵,还有多少人会去住保障房?二是质量堪忧,居民为省点钱每天都要生活在恐惧之中肯定感觉划不来。

保障房建设的服务对象是中低收入者,可是从规划到设计再到建设,从未征求过中低收入者的意见,空置的结果只是证明了官意与民意的差距。保障房究竟为谁而建,保障了谁?试想,如果不是中央对保障房建设的数量下了死命令,保障房建设会有如此神速吗?反过来,神速之下,保障房建设又有多少只是为了完成任务?有些保障房,主要是建给上面看的,而不是建给下面住的,主要是要保官员的政绩,而不是要保民众的安居。当保障房建成“保绩房”甚至“保帽房”,出现空置也就一点儿都不奇怪了。

1

80后小夫妻装76平婚房 飘窗变妆台餐厅连客厅

买房前必看的常识 32层住宅买在几层(图)

保障房何以建成"保绩房"保障房空置现象调查

又到租房季 太原房东和求租者各有一本账

全面整治房地产市场 太原二手房市场升温

太原杏花岭区 五个棚户区改造工程完成拆迁

太原市六城区 可预售面积排行榜新鲜出炉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太原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