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根本解决拥堵 太原将试水公共交通"五大改革"

太原新闻网  2014-01-06 07:51

[摘要] 1月5日,记者从省交通厅获悉,为了破解两大城市病,推进“公交都市”建设,2014年,太原市将研究实施交通大部制、城乡公交一体化等五大改革,从根本上解决城市交通拥堵和大气污染。

交通拥堵和大气污染渐渐成为全球公认且难于治理的两大城市病。1月5日,记者从省交通厅获悉,为了破解两大城市病,推进“公交都市”建设,2014年,太原市将研究实施交通大部制、城乡公交一体化等五大改革,从根本上解决城市交通拥堵和大气污染。

“要解决交通拥堵和大气污染等问题,不能简单的‘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太原市交通运输局局长郭治明透露,改革必须从“规划立市”与“交通立市”并重的高度,借鉴国外发达城市治理经验,结合市情,顶层设计、顶层推动,全面研究实施五大改革。据了解,此次改革主要包括五项,主要包括交通大部制、城乡公交一体化、出租车经营管理体制及服务提升改革、公路长途客运体制改革、农村公路建养管实施“养人”变“养路”五项内容。

其中,项为交通运输“大部制”改革。目前,太原市的交通运输管理体制严重滞后,交通的规划、建设、管理、执法、服务五大职能及“公交都市”建设各项任务“碎片化”地分布于城乡规划、住建、城乡管委、交警、交通运输等不同部门,协调管理有难度。加快建设“公交都市”,必须将多种交通管理职能整合到一个部门,建立类似深圳等城市“交通委员会”的机构。

第二项是出租车经营管理体制及服务提升改革。目前,太原市实行的是所有权、经营权、管理权相分离的个体化出租车经营体制,车辆转包给外地司机经营,公司和车主的管理严重缺位,亟需改革经营管理体制,建立公司化、员工化的新体制。

第三项是城乡公交一体化改革。国内大多数城市有多家公交公司,太原市“一城一公交”,有利于城乡公交一体化改革。去年,太原市阳曲、清徐两县农村客运小巴全部收回,开通了公交线路。目前,除古交、娄烦外,所有城区及大部分县区实现了城乡公交一体化。今年要研究推进古交、娄烦农村客运公交化改革,实现全市城乡公交一体化。

第四项是公路长途客运体制改革。目前太原市道路对外交通东南西北几个汽车站,只能开往单一方向。比如西客站的车辆只能开往西向的娄烦、古交、吕梁等方向。西客站附近的居民要从太原前往全省北部、南部,只能从西客站乘车去其他车站。今年要从人性化角度出发,学习航空公司的做法,任何汽车站都有开往各个方向的车辆,进入任何车站都能满足不同方向的出行需求。

第五项是农村公路建养管实施“养人”变“养路”改革。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了“加大政府购买公共服务力度”的要求。去年小店区实行了农村公路建养管体制改革,变“养人”为“养路”,引入竞争机制,极大地节约了政府支出,提高了管理效率。今年要在全市农村公路建养管方面推行政府购买社会化服务改革。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太原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