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太原城市建设如火如荼 市民期盼旧城改造美好前景

太原晚报  2013-10-08 08:21

[摘要] 国庆假期,记者回到家乡山西省太原市。仅仅半年时间没回乡,太原市俨然成了一个“大工地”。但这次建设的不再是一个又一个房地产项目,而是——城市。2013年年初,一场规模浩大的旧城改造在太原市如火如荼地展开。

国庆假期,记者回到家乡山西省太原市。仅仅半年时间没回乡,太原市俨然成了一个“大工地”。但这次建设的不再是一个又一个房地产项目,而是——城市。2013年年初,一场规模浩大的旧城改造在太原市如火如荼地展开。自小在这里长大,记者深知太原旧城改造的不易:几十年发展形成的城中村、棚户区以及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建成的老工厂宿舍区,记录着这个重工业城市曾经的辉煌和创伤;有限的几条主干道上经常拥堵着的车辆,展示着这个城市的发展和前进。

在长风街路口,一座高架桥的主框架已经完成。桥下车辆有些拥堵,风一吹,黄土扑面而来。虽然有些不方便,公交司机丁师傅还是很理解:“这么大的工程,三四个月的时间就基本建成,已经算很快了。虽然是省会城市,但太原市连个高架桥都没有,这几年交通越来越拥堵,大家都希望这一改能改出个样子来。”

高架桥旁边的一个宿舍区内,正在修建一条从小区中通过的道路。“这是耿市长提出的‘微循环’,主要目的是缓解主干道交通,但希望道路建成后不要扰民。”小区居民刘大爷有些担心。

不过,这几个月的工程建设让刘大爷和邻居们有点郁闷。“停水、停电、停气甚至停电话成了常事。政府搞建设大家都理解,但能提前通知一下。比如中秋节过后第二天,就停了燃气,也不通知停几天,居民摸不着头脑,也没法准备,这一停就停了一周!”

改有改的烦恼,不改有不改的期盼。太原市晋源区西峪东街,这里曾经是重工业企业和老工厂宿舍区的集中带。上世纪90年代的国企改革中,国有企业纷纷改制破产,不少职工下岗,这个曾经支撑起太原市经济发展的区域,逐渐成为相对贫穷的地段。虽然近几年房地产热潮中也建起不少高耸的商品住宅,但道路、医院、学校等基础设施以及周边的老旧住宅二十多年几乎没变,连带着大型的商业和服务设施也不愿驻足。

此轮大规模旧城改造迄今尚未实质性涉及这一区域,但退休职工代阿姨还是充满期盼。“听说规划把这片建成景观街,到时旧房会拆掉,新市长许诺按原建筑面积零成本以旧换新,再无偿赠送15平方米!”但她的邻居王建却有些担心:“这是十年规划,如果将来换了市长,谁知道还能不能兑现呢?”

此次回乡,所见所闻都与这场近年少有的旧城改造密切相关。微信群中,中学同学聚会选地方打出了“好吃不修路”的口号。尽管有这般那般的不便,但朋友圈中老家亲友不时秀出的各种版本的太原市规划图,透露出了每个人对太原城市发展的憧憬和期盼。新华社记者安蓓

新华社北京10月7日电

1

太原楼市"黄金周":市场情况好于去年

国庆楼市亮点:卖房很霸气 刚需买房基本靠抢

集中整治重点清理 “四化”齐步走 扮靓晋源区

“府园东居”手续不全被查 购违规楼盘损失个人负责

太原城市建设如火如荼 市民期盼旧城改造美好前景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太原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