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纠纷 > 正文

楼市回暖防烂尾 多家房企面临资金链断裂危险

山西日报  2012-04-27 00:00

[摘要] 编者按:国家统计局发布3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与上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新建商品住宅价格下降的城市有46个,持平的城市有16个,上涨的城市有8个。其中,太原新建商品住宅价格与上月持平。

编者按:房子是很多人一生中的大事,国家统计局发布3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与上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新建商品住宅价格下降的城市有46个,持平的城市有16个,上涨的城市有8个。其中,太原新建商品住宅价格与上月持平。

太原作为内陆省会城市,既没有北上广楼价的狂飙突进,也未现深杭温的“烂尾”“跑楼”,房地产市场一直在不温不火地发展中。

即使经历了去年以来规模空前的楼市调控,房价依然坚挺。特别是进入3月以来,太原楼市的成交量还出现环比上升。

这种罕见的楼市“小阳春”表明,楼市回暖已是暗流涌动。究其原因,这与开发商的灵活促销和市场“刚性需求”部分释放有很大关系。

在4月中旬举办的太原春季房展会上,不少开发商打折、团购、精装修等促销手段明显增多。另外,由于近年来楼市调控政策“限购”“限价”,抑制了部分“刚性需求”,随着一些楼盘促销连连,这部分“刚性需求”被部分释放了出来。

一般而言,事物表面的繁荣昌盛更容易掩盖潜藏的危机和隐忧。当前,房地产市场庞大的库存和高额负债并存。统计数据显示,一季度商品房销售面积15239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3.6%,而商品房待售面积达到30122万平方米,增长35.5%。另外,由于调控政策的影响,房地产企业的外部融资环境持续恶化,一些开发商从去年下半年开始贷款就越来越难,小开发商则基本上贷不到款。有的专家认为,一些中小房企,甚至是大型房企都面临资金链断裂的危险。

去年四季度以来,主要城市房价开始下拐,至今上海、北京等一线城市和部分二线城市的房价,已持续下跌6个月左右,房地产企业的营业利润显著萎缩,甚至出现亏损。杭州金星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日前因其母公司资金链断裂而被债权人申请破产,给广大消费者敲响了警钟。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房地产开发投资、房企本年资金来源的增速等都出现明显回落。销售端的“寒意”正不断传导至开发端。随着资金收紧效应的不断释放,房企因资金链断裂而破产倒闭的情况可能会越来越多。

而房地产企业倒闭增多带来的风险却不容忽视。对于普通消费者而言,购买一套住房几乎需要花费自己一辈子的积蓄,所以质量是最重要的。这就要求购房时必须瞪大眼睛,警惕地产商在利润变薄时偷工减料。而且,由于大多数楼盘的开发商实行的都是期房销售,房企一旦遭遇资金危机便不可避免地影响交房,甚至导致“烂尾”,甚至“跑楼”,可能给消费者留下无尽麻烦。

延伸阅读:

大红本+精装! 龙城14盘均价4800元/平米起

买放心房 太原均价6000元以下大红本系列解读(一)

中小户大红本热盘推荐 现在买最惠省80000

买放心房 太原均价6000-8000元以下大红本系列解读(三)

买放心房 太原市大红本房源解读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太原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