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装修 > 正文

装修新家 小心被预算算计了

桂龙新闻网  2011-08-29 14:54

[摘要] 谈起家居装修,不管你是想把新家装成奢华的欧式风格,还是使用简约的现代风,装修预算上都是抱着宁花少钱不花冤枉钱的心态。可是家装预算往往是厚厚一叠,涉及到装修的各个小细节,一不小心就会掉进装饰公司的预算陷阱中。

谈起家居装修,不管你是想把新家装成奢华的欧式风格,还是使用简约的现代风,装修预算上都是抱着宁花少钱不花冤枉钱的心态。可是家装预算往往是厚厚一叠,涉及到装修的各个小细节,一不小心就会掉进装饰公司的预算陷阱中。

算计一

计价单位玩文字游戏:将计价单位放大,赚取实际工程量以外的利润,是家装预算中很常见的问题。有些包工头或者小型装饰公司很善于利用计价单位做文章。应该按“米”或者“平方米”计算的项目,为了增加其水分,常常以“项”作为单位大玩文字游戏。比如厨房拆墙项目,如果计价单位到“平方米”,一般根据墙体的厚度,价格在35~60元/平方米左右。如果按项收费,施工方就容易提高报价。

监理提醒:如果预算书中出现以“项”为计价单位的项目,又或者多处出现“平方米”、“米”作为计价单位的项目,业主搞不清楚的时候,可以跑跑建材卖场。因为大部分项目的施工计价单位与相应材料的销售计价单位相同,业主可作为参考。

算计二

施工材料及工艺含糊不清:不良装饰公司想要从预算中抠出利润,还可以含糊注明施工材料和工艺,通过偷工减料降低成本。比如预算中吊顶材料及工艺说明上只粗粗地写着“石膏板吊平顶”包工包料要120元/平方米。没有写清用材和具体的施工工艺,使用的材料和施工工艺就没有了约束,施工方对材料和工艺的选择就很大,很可能用价低劣质的材料来施工。

监理提醒:业主装修之前,应该多去了解一些装修常识和各项工程的施工标准,了解一些口碑较好的品牌。对装修的整个工程有大致的了解,这样就能对预算中的工艺是否规范做到心中有底。

算计三

虚报工程量获取额外利润:“油耗子”事件在网络上传得沸沸扬扬,40升的油箱加出42升油,粗心的车主可能无法发现,家装中的虚报工程量与“油耗子”事件具有异曲同工之妙。不少小装饰公司利用部分业主只在意总价的弱点,只要总价没有超出他们的预估值,业主就不太会计较其他的东西,加上业主对具体施工项目的工艺与材料不了解,虚报工程量的现象接连发生。比如衣柜面积、墙面面积等,都可能成为不良公司钻空之处。

监理提醒:业主审核预算之前,一定要细心留意自己房屋的原有面积,这样能让不良公司虚报工程量的现象相应减少。而电线及水管的用量,业主只要在验收时亲自通过测量进行把关,就能掌握水管电线的使用数量。

算计四

巧立名目工序重复计算:容易被预算“算计”的陷阱还有拆分项目重复计算。有些预算书中将很多项目已经包含的工艺进行拆分。比如“新砌砖墙”的项目中,材料和工艺说明上注明“包含抹灰”。但预算书上另外却还有一项“新砌墙体粉墙”的单独项目。这便是利用不同的施工属于玩起文字游戏,重复计算施工项目,让业主承担不必要的开支。

监理提醒:找出预算中重复计算、巧立名目的项目,业主只要多比较其他的预算书就可以了。如果你有亲戚朋友正好装修,可以拿他们的预算作对比。虽然工程量不同,但是部分基本项目还是可以作为参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太原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